少吃高脂肪 乳腺更健康
作者: 来源:网络文章 时间:2008-12-02 阅读: 721579
据近期出版的《美国医学》杂志报道,加拿大的科研人员发现,低脂饮食可缓解妇女乳腺增生引起的周期性乳房胀痛。
有些妇女在月经来潮的前几天,由于内分泌功能失调加上不良情绪刺激,常会出现乳房胀痛、乳头触痛等症状,严重者甚至不能触摸,十分痛苦。研究人员对19例病程在5年以上的严重周期乳腺病患者,进行了一项随机参照实验。6个月后,低脂膳食组患者的经前期乳房触痛和胀痛现象明显减轻,而对照组,则未见缓解。同时进行的体检也表明,低脂膳食组6人的乳房胀肿、触痛和小结的形成均明显减轻,而对照组9人仅有2人明显减轻,研究人员认为,周期乳房胀痛症状的缓解与患者摄取低脂膳食后血脂降低有关。
有关专家在调查研究时发现,乳腺癌高发地区的食物普遍含有大量脂肪及动物蛋白。如美国人食物中含有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为日本人食物的3倍,故美国人乳腺癌发病率亦是日本人的3倍。在日本国内,家庭富裕的女性,其乳腺癌发病率比贫穷的女性要高8.5倍。
动物实验证明,高脂肪食物促进了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释放,从而亦促使了乳腺癌的发生。食物中的脂肪还可能通过以下3条途径造成危害:
1.它可能是环境中脂溶性致癌物的运载工具;2.它为癌增强剂提供来源;3.它抑制了免疫反应。许多学者已经发现,肥胖的绝经后女性易患乳腺癌,而高脂肪“西方食谱”的饮食习惯,则往往引起肥胖。究其原因,可能与绝经期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,主要是可能致癌的雌甾酮有关,由于它生成于脂肪组织,则肥胖的女性便首当其冲。
因此,我们希望大家,尤其是乳腺癌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食物,不要偏食、嗜食,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,持之以恒,终生受益。
|